Thursday, May 19, 2011

没有国籍的流浪者

傅申奇 20081111日 凌晨于纽约
刊载香港<我要回家>专辑第一辑
   回国对任何人来说都是天经地义的平常事,然而对我却成了不可能的事。当中国领事馆工作人员把拒绝延期、已经作废盖了特别图章的护照还给我时,含蓄地说:你应该知道是什么原因。我被取消了中国国籍,我被剥夺了回国的权利,我成了没有国籍的流浪者。
   一 九七七年四月二十八日,共产党枪决了我的兄长、我的老师、我的战友、民主运动的先驱者----王申酉,注定我就走上了追求民主、结束中共一党专政的不归 路。第一次入狱,母亲成了基督徒,才避免了发疯的悲剧;第二次入狱,把兄长也搭了进去,全家不得安宁。不到两岁的儿子为了寻找父亲整整哭闹了好几个月,妻 子踏进了教堂;第三次入狱,妻子受洗归到了主耶稣的名下,把儿子也献给了主。九六年回到家里,面对已经八岁很陌生的儿子,我含着泪说:我对得起我的良心; 对得起所有的人,但对不起家庭,对不起父母、兄妹和妻儿。不忍心再增加亲人的伤痛和眼泪,我带着破碎、苦涩的心离乡背井,又走上了有国不能回的漫漫长路。
   在美国,我和陈军、吴学灿等组织了百日囚车活动;和纽约及各地民运人士组织了六四八周年大型纪念活动;和王炳章、王希哲等组织了中国民主正 义党,推动国内中国民主党组党运动;在自由亚洲电台主持公民论坛节目,不断批判、鞭鞑中共的一党专政。我知道这一切就是我被剥夺回国权利的原因。
   但我并不后悔,这不是我的耻辱,而是中共的耻辱。
   虽然我在海外,但祖国的人权状况、祖国的贪污腐败、祖国的环境污染、祖国的食品危机、祖国的道德沦丧,祖国的一切无不牵扯着我的心,令我忧心如焚,所有的问题寻根究底,都会指向共产党的一党专制制度。
   种种迹象显明,历史已经到了结束共产党一党专制,实现宪政民主的转折点。民主的普世价值在中国同样有价值,英国首相丘吉尔讲得好:民主制度不是尽善 尽美的,但人类还没有发现比民主更好的制度。我不想说,民主能够解决中国所有的社会问题,但我要说:民主不是万能的,但没有民主是万万不能的。民主是理性 解决中国各种问题的基础,民主是中国不可避免的道路。
   
   感谢美国博大的胸怀接纳了我,感谢美国先进的保健和抗衰老理念,让我恢复了健康,充满青春活力。我将朝气蓬勃地继续投入结束中共一党专制的奋斗,我相信:在我的有生之年一定能堂堂正正地回到祖国,建设民主中国。

有词为证:
申江咽,
奇梦惊回遥对月。
遥对月,满眼萧瑟,虹桥伤别。
思愁波上清秋节,
祖典铭记国难弃,
 国难弃,风起云扬,再到城阙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