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3, 2018

写在前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往事-------回忆与思考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写在前面


        在过去许多年里,不少朋友建议我完整的写下往事回忆。而我一直有一种深深的愧疚感,总觉得:我和我们这一批朋友在这么长的时间里,没有尽到我们应尽的责任,没有做好我们应做的事情,乏善可陈,似乎“遗憾”两字就可包括一切了,何必记录那些繁琐的往事呢?96年我刚到美国,年底去旧金山参加文革三十周年研讨会,其间,陈汉中兄郑重其事的对我讲:找时间把过往的经历写下来,把根留住!我虽然没有太往心里去。但闻之,思之,还是略有松动。
于是在97年写了
回忆与思考之一《再谈选举》【附录1】
在98年写了
回忆与思考之二《中协全国民刊协会及责任》【附录2】
然而,还是半途而废,浅尝辄止。
        前些日子,与四十年的老朋友张汝隽、陈军再次相聚。

        我们在青春年少的年代曾共同创办民刊《民主之声》,那以后又曾经一起或各自经历过许多风风雨雨。我们都有同感,可能每人都有认识四十年以上的朋友,但四十年后还能欢聚一堂,坦诚相见,畅所欲言,有说不完的往事追忆、有道不尽的旧情抒发、并且在未来的人生路上还能携手互助,那实在是难能可贵的。同时,六四后以中国民主运动联合阵线名义出版的地下刊物《复兴》编辑部的三位同人也再次相聚。
        说起往事我们都感慨万千,虽然也有遗憾,但更多的是充盈、是感动、是感恩。充盈,我们并非只是虚度年华,我们尽心尽力做过我们想做的事。感动,在那阴郁的日子里,我们并不孤独,有亲情和友情的浸润。感恩,我们经历过许多坎坷,但也享受到人生那么多的美好,得到那么多人的帮助。诚如诗人所言:那过去了的,就会成为“美好的回忆”。当时就有了一点冲动:回忆那些充盈、感动和感恩,完整的记录下来。但这冲动也就一闪而过。
        我生命中另一位最重要的朋友林牧晨虽然也在美国,却远在西部旧金山,也多年未见,因参加“黄花岗起义107周年”会议来到纽约。昨天再次相聚,又勾起绵长的回忆。席间,我妻子说,你们这些几十年的朋友,走到今天很不容易,真应该珍惜。
       送林兄到机场,

在回家的路上,妻子情真意切的说:看你讲起过往的点点滴滴就眉飞色舞,不如抽点时间把这一切写下来。我还是游移的说:我和一大批朋友从政治层面来讲,都是失败者,四十年,一事无成,写也罢!我妻子说:“我不赞同说你们是失败者,
你们站在历史正确一边,你们的努力是真诚的。如果最终你们没有直接达到目标,但也为后来者打下了基础,为未来打开了大门。我也常常抱怨嫁给你经受了许多困苦和磨难,常常觉得前面有过不去的坎,但随着时间的推移,那些由许多人没有经历过的情境和风雨,人生诸多的悲欢离合构成的坎,却都成了回忆中的颗粒,有的甚至是金色闪亮的颗粒,是一种特有的精彩。我希望你写下来,享受回忆的美好,分享给亲朋好友,留给后人作镜鉴!”

斯言诚哉!闻之动情!于是乎决定要动笔写下那并不如烟的往事!也希望由此引发的思考有些微的价值。
       
仔细想来,我的经历是属于我的,但是,也属于我们一大帮同道者,属于我们同时代人,更属于那个无法抹去的年代,属于历史。我们的同道,几乎都属于幸福的一代;饥饿的一代;毁掉的一代;觉醒的一代;奋起的一代,我有责任和义务从我的视野,尽可能真实和完整的把我们的时代和我们的经历表述出来。
    近来在网上,在许多社交媒体上不断看到俄罗斯的一首小诗    《短》

一天很短,
短得来不及拥抱清晨,
就已经手握黄昏。
一年很短,
短得来不及细品初春殷红窦绿,
就要打点素裹秋霜。

一生很短,
短的来不及享用美好年华,
就已经身处迟暮。
总是经过的太快,
领悟的太晚,
要学会珍惜。
珍惜人生路上的亲情、友情、爱情,
一旦擦身而过,
也许永不邂逅……

        看来一个“短”字触动了无数人的心弦,同样也触动了我的心弦。我和林兄以及我们同时代的同人和朋友,差不多也都到了“身处迟暮”的年月。林兄说:小孩活在未来中!老人活在回忆中!我们只剩下回忆了!但我不愿苟同,我们依然活在希望和未来之中!我们的目标依然那样鲜活,并且离我们越来越近。我们的心理年龄依然年青!
        然而“珍惜”两字却要时刻记取。珍惜未来的岁月,珍惜过往的经历,“珍惜人生路上的亲情、友情、爱情,”而记录往事也是“珍惜”的一个重要体现。
        感谢主!就我而言,不仅心理年龄还年青,生理年龄同样年青!我和许多朋友说过,如果我们不能直接终结中共的一党专政,我们应当努力活着看到那一天!感谢1996年从美国兴起的现代抗衰老革命的理论和实践,感谢美国一流的抗衰老功效营养素,使将近六十五岁的我有信心的说:我一定能健康的活着看到习大帝的垮台!看到中共一党专制的终结!
        今天,是一个结束日子,是我人生往事结束的日子;今天,也是一个开始的日子,是我未来三十年精彩人生开始的日子。从今天开始,我既活在回忆往事的美好之中,也将活在创造更多美好的努力之中。
        但愿我不仅坐看那一天的到来,也能为之添砖加瓦!
        今天当我真的开启封存在心底的陈年往事时,突然发现,那么多的人和事,从来也不需要记起,却永远也不会忘记的还真的不多。遇见的人虽然没有都忘记,经过的事也没有都随风而去,但因为不经意的遗忘,确实许多人连名字都想不起来,许多事都已经依稀朦胧。因此,通篇的往事回忆,在人物、时间、地点、内容和过程等各方面,注定会有许多遗漏、错位和谬误。修正和更新是不可避免的!敬请各位知情的,及时纠正和补充;不知情的,包容我将一而再,再而三的更正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           公元二零一八年五月一日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于纽约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